近一陣子因為武漢肺炎而接受各式各樣不同議題的採訪,覺得這則新聞議題跟各位以及機票比較有關就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這兩天因為日本疫情的升溫又造成一波退票潮,但事實上目前日本只被列為一級旅遊警示,機票退票還是得依照票規去負擔相關的手續費。

#早退票沒有比較划算

其實一般機票的退改期限是出發前24~72小時,在平常情況下,並不會因為比較晚或比較早去退改票,造成費用有所差別,所以我個人不太建議現在急著去退那些不是很近期的票,可以等到退改票底限的前兩三天,再來視情況退票,如果日本情況越趨嚴重,導致發布第三級旅遊警示,依照中港澳旅遊禁令發布後,絕大部分航空公司的相關退票措施,不論票種都可以獲得免費全額退票,包含通常不可退票的廉航也是如此,另一方面也可以觀察疫情是否已趨緩,再決定是否仍然照原訂計畫出發。

也不鼓勵真的壓到最後一天再打電話去退改票,現在各家航空公司的客服都已經嚴重的超過本來可以負擔的工作量,打很久打不進去都是正常的,有些航司的客服設在大陸,但因為各種封城或隔離的措施導致客服無法正常運作,造成人力大量短缺。

整個武漢肺炎來說,航空公司是很大的受災戶,大家希望航空公司共體時艱免費退票的同時,請大家對於航空公司尤其是第一線的人員友善對待,這幾天已經聽到很多航司的第一線客服或是小編或公關等的哀怨,鋪天蓋地的客訴跟抱怨他們只能往肚裡吞,總之,他們也是無辜的,能幫各位的他們都會盡量幫忙,部分外籍航空的決定需要總部裁決,相對耗時,也請各位多一兩天耐心等候,希望大家也對他們共體時艱。

#跟團請参照定型化契約

至於跟團的民眾就比較麻煩了,旅行社有所謂的定型化契約,越晚退訂行程被收取的手續費就會更多,在不確定日本是不是會被升級成第三級旅遊警示之前,可能就要比較快決定是否取消行程,或是協商將已繳團費keep延後到日後使用(並非每家適用)。

只能說日本這次防疫之糟糕,從民間到政府的反應跟動作都慢的驚人,目前還有很多確診案例找不出感染源,非常令人憂心。

日本到底會不會被列入第三級旅遊警示,誰都說不準,但基本上非到真的非常不得已,也不敢隨意對日本下第三級旅遊警示,主因是大家都知道現在旅遊業者的慘況,而日本又是台灣旅行業者出團的最大宗,很多旅行社的日本團都可以佔到總出團的六成以上,如果日本線再被封起來,不要說雪上加霜了,根本是雪上加冰山之嚴重。

但我個人是非常支持政府的以防疫為優先的政策。

非常嚴峻的時期,希望大家都能加油…..

 

0

發表留言